SPACE FOR YOUR IMAGE DESCRIPTION OR TITLE

SPACE FOR YOUR IMAGE DESCRIPTION OR TITLE

『選擇牙醫的注意事項』犬牙妹的箍牙日記 (台譯:犬牙妹的牙套日記)

Monday 14 February 2011

久違的臭臉貓與鋼牙女 

以下是我選擇牙醫時會注意的事項,我發現當決定要開始牙齒矯正,參考網上過來人的意見能令我有更好的準備。這次我把自己的牙套過程放於網上,希望也能幫到別人。


  • 多做Research,善用網上資源

隨著網上討論區的普及,基本上google一下牙醫的名字,reviews就會出現在搜尋頁面上。切忌麻目依賴單一resource(例如網上/現實某某說XX牙醫好,甚麼都不理就沖去做牙齒矯正),因為大家都有不同的要求。多做research,參考大家提供的資訊,並自己分析。幸好"暫時"香港牙醫未會找部落客打廣告,大家還可以放心的看reviews,慎重比較一下。
  • 牙齒矯正科與普通牙科醫生
“甚麼是牙齒矯正科?牙齒矯正科屬於牙科專科,專門研究牙齒、骨胳及面部畸形的診斷、預防及治療。牙齒矯正科醫生會透過設計及應用各類矯齒器,以使牙齒、上下顎與嘴唇回復平整,從而使面部五官協調。在香港,牙科醫生要成為牙齒矯正科醫生必須於牙科畢業後再至少接受六年培訓。” source: http://www.hkso.org/big5/faq_facts.php


有人為省錢會選擇普通牙科做矯正,牙齒矯正需時大概一年至幾年不等,這些錢真的應該省嗎?現在ebay或淘寶搜一下就可以找到做牙套需要用到的牙釘(牙齒矯正器)及鋼線,直接說,甚麼人都可以幫人做牙套,牙醫更不用說,牙齒矯正專科醫生這個名稱就是讓我們知道那些醫生"有真正學過及接受訓練過",你總不想付錢做某牙醫練習白老鼠吧。


當然,也有聽過牙齒矯正專科醫生不夠細心等被劣評,記緊要做好research,現在越來越多人願意在網上分享也有網上新聞。差牙醫好牙醫,一目了然。


  • 牙齒矯正的速度


牙齒矯正的全部並不只把牙齒們拉齊整,當中包括咬合改善咀嚼功能等,絕對不能貪快。特別是成年人,牙齒早已適應原本在口腔裡的位置,過於強行改變原本位置,只會弄巧成拙。原理跟減肥差不多,減得太快的話就越難維持,很易反彈。牙齒適應期太短,未習慣到新位置就被移走,很容易就會反彈,最後功虧一簣,又重新來一次嗎?而且有時快速牙齒矯正只是純粹把牙齒拉歪,打鈄的睡在牙床裡,這個當然不健康,也太自欺欺人了。


  • 一個有醫德的牙醫應該直接指出牙齒矯正的可行性


牙醫楊幽幽再控箍牙出錯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304/4/6fps.html


我們都很盲目,心想牙齒矯正器最好是隱適美(透明不礙眼),矯正時間越短越好。因為我們都不是牙醫,我們不了解好處壞處,有醫德的牙醫就是正確地告訴你矯牙時可能產生的壞處。(因為好處我們都從廣告中得知了)讓你考慮要取捨甚麼,並不是只叫你走最貴的路線,你要快就快,不理會牙齒能承受的力度及移動速度,不鬥快,A牙醫說兩年?我一年三個月幫你搞好。B牙醫說一年?我十個月也OK。

我也不是說看十個牙醫,選療程最長時間的那位,大家都懂得衡量甚麼叫合理。




  • 開始牙齒矯正前至少先諮詢兩個牙醫的意見

以我為例,第一次在英國徵詢矯正牙醫,當時牙醫就說得很簡單,沒提過任何要concern的問題,而且那時自己對牙齒矯正的知識很少,亦不以為然。今次經過細心在網上多番搜尋、思考,而選擇出來的牙醫,給予我另一番意見,令我對自己牙齒了解更多。
原來我一直都不知道我的牙根比正常人短,牙醫告訴我本身做就矯正就不能粗之過急,我這個case更是要小心,如果不小心導致牙肉痿縮,問題就變很大了。


有比較才知道高低,坦白說大家都是賺錢的,但賺錢還是要有醫德,第一個牙醫以推銷手法鼓勵我做牙套,又不幫我分析利弊,萬一發生甚麼事(TOUCHWOOD),如果補救不了,多多錢也沒用。



最後,牙齒是伴隨自己一生的好伙伴,我不奢求甚麼明星級的牙科服務,最緊要是得到正規牙科治療,不希望別人當我的牙齒是實驗品白老鼠。

努力的寫了這麼多字,會不會很悶?我不保證我心得是最好,不過真心分享就是啦。大家有更好的建議歡迎留言,互相分享。

5 comments:

  1. This is very useful!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ReplyDelete
  2. 貓咪, 好耐冇見啦~
    其實我而家都睇緊箍牙既資料, 我想今年內去箍
    而家都未去做過consultation..
    之前0係政府consult過, 不過當時媽媽唔准, 所以冇箍到
    而家過左咁多年之後我決定的起心肝去箍啦!!!

    ReplyDelete
  3. 桃,

    哎呀!!!政府果個好似駛唔駛$$$? 我有朋友由f2排到f4先到佢箍....但去到f4佢又覺得唔需要放棄左個機會~佢果個係唔駛錢既!!我覺得好可惜呀!你打算箍邊隻方法呀?我都諗左好耐先箍,其實係第一步難行d,但過左就無野架啦!! 加油呀!!!

    ReplyDelete
  4. 我就係唔駛錢果隻!!!唉....冇啦, 而家唯有自己供啦!!!
    其實我想整普通鋼既就得ga啦, 都係2年je, 好快就過啦

    不過我睇theztyle果邊有個女仔整透明果隻, 搞到我心思思想問多d資料
    我朋友介紹我0係mk既牙醫
    第一次consult要$500(包埋牙模)
    普通鋼箍都要$38,000
    透明箍就$48000
    仲等我以為鋼箍應該max.$30,000就ok tim....

    而家想搵多一個牙醫consult

    ReplyDelete

meowycrystal All rights reserved © Blog Milk Powered by Blogger